365体育比分

图片
今天是 欢迎访问安徽省宿州市检察院门户网站!
 
 
当前位置:首页>>检察要闻
检察要闻
龙年做到“六不断”——市院检察长提醒检察人员收好心 归好队 开好工
时间:2024-02-20  作者:  新闻来源: 【字号: | |



春节后上班第一天,宿州市检察院即组织理论学习,自觉“充电”、积蓄能量。随后,院党组书记、检察长、一级高级检察官徐华兵以“龙”为题作节后收心动员,提醒班子同志、机关各部门负责人乃至全体检察人员收好心、归好队、开好工,期冀龙年“六不断”、龙年龙图大展。



第一,振奋龙马精神,不断地锐意进取、笃行不怠。我理解,所谓龙马精神,是一种顽强不屈、奋发向前的精神状态,其中包含了对自身能力潜力的信心,以及对目标追求的坚定执着,也体现了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品质和时代特征。新一年,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“希望全国人民振奋龙马精神,以龙腾虎跃、鱼跃龙门的干劲闯劲,开拓创新、拼搏奉献,共同书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”的嘱托和期盼,全面激活干在当下、决胜未来的精神状态,跳出不温不火、亦步亦趋,安于现状、偏安一隅的舒适区,困难面前不逃避、风险面前不退缩、机遇面前不犹豫,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、攻坚克难的奋斗者。

第二,敢于鱼跃龙门,不断地拉高标杆、争先进位。“鲤鱼跳龙门,一朝化作龙。飞腾九万里,翻江倒海中。”其中的精髓,也恰恰是工作提质增效、争先进位所必须的。当前,宿州检察可谓面临“标兵高歌猛进、追兵紧紧逼近”,还存在一些影响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“卡脖子”问题,导致有些工作未能完全达到预期,让人感觉近乎涛声依旧,犹如“小龙虾当保镖——直不起腰”。为此,我们要拿出直入“龙潭虎穴”的勇气和魄力,树立“不在上游、就是下游,不争第一、就是落后”的危机意识、比拼意识,秉持“跳起来摘桃子”的理念,敢于同强者比、与快者赛、向高处攀,实实在在锻长板、固优势,补短板、强弱项,不断突破自我、超越自我;也要有绳锯木断、水滴石穿的坚持和韧劲,在知责担责、知重负重中,努力干出一番新事业、闯出一片新天地。

第三,善于画龙点睛,不断地精进业务、守正创新。“明者因时而变,知者随事而制”。检察工作现代化建设需要创新。为此,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,须知创新是一种工作方式方法,目的是为了解决问题、推动工作,切不可本末倒置,把创新当成“时髦”“潮流”,以免“东施效颦”“新瓶装老酒”;要拓宽工作视野,“它山之石可以攻玉”,主动学习省内外、系统内外有关好的做法好的经验,总结市院党建方面全国“十佳”成功经验,努力在轻罪治理、反向审视、公益诉讼等方面形成更多“宿州经验”“宿州模式”“宿州品牌”;要紧跟时代步伐,学会运用大数据手段赋能法律监督,“恶补”这方面的短板;还要弘扬工匠精神,努力将案件办到极致、办成精品,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优质的检察产品。

第四,切忌叶公好龙,不断地夯实基础、厚积薄发。省委书记韩俊多次指出,“安徽正处于厚积薄发、动能强劲、大有可为的上升期、关键期。”于宿州检察而言,当然需要观大势、识大势,做到因势而谋、应势而动、乘势而上;需要脚踏实地、真抓实干,而不能画龙刻鹄、好高骛远。当务之急,就是要结合工作实际,聚焦“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”这一基本价值追求,让求真务实、担当实干成为检察履职鲜明特征,推动刑事检察行稳致远、民事检察有力监督、行政检察开拓创新、公益诉讼检察规范提升,进而将“有质量的数量”和“有数量的质量”统筹在更加注重质量上面,着力解决影响法律监督质效的“硬骨头”“老大难”问题。

第五,追求“蝉蜕龙变”,不断地锻造队伍、从严治检。世间事,作于细,成于严。一方面,矢志不渝地抓好检察队伍建设,着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,凡事从政治上着眼、从法治上着力,以检察履职的实际行动坚定捍卫“两个确立”、坚决做到“两个维护”,筑牢政治忠诚、增强政治敏锐、提升政治能力;着力加强业务能力建设,法律监督不是“高人一等”,但需“技高一筹”,必须持之以恒提升素能、练好内功,做到善于从法律条文中深刻领悟法治精神,善于从纷繁复杂的监督案件中准确把握实质法律关系,善于统筹天理国法人情、实现检察办案“三个效果”有机统一,相信电影《第二十条》会给大家有益的启发。另一方面,毫不动摇地抓严党风廉政建设,院班子成员、机关各部门负责人既要认真履行“一岗双责”,以集中性纪律教育为契机,将严负其责、严管所辖真正落实到每个人、每件事,严格管好自己的“一亩三分地”,坚决防范和杜绝管理松散、作风松懈、纪律松弛的现象;也要严于律己,谨记“唯自净者可以净人,唯自律者可以律人”,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,否则“如蒙不洁,虽有它美,莫能自赎”。

第六,致力“蛟龙得水”,不断地净化生态、营造氛围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,“做好各方面工作,必须有一个良好的政治生态”。一个政治生态好的单位,一定会让那些有才能的人有舞台、有平台、有“后台”,人才也才能如“蛟龙得水”,更好地施展才能、发挥作用,不至于“蛟龙藏匿隐沧波,且与虾蟆作混合”。审视当前院机关政治生态,应该说主流是很好的,绝大多数同志能够做到在党为党、在岗尽责,但存在的问题也不容小觑,诸如“‘躺平者’没有、‘侧卧者’却有”,“不求‘上进’者没有、心理失衡者却有”,“‘当众骂街’者没有、‘暗中伤人’者却有”的不良现象,说明机关政治生态还需要不断地净化优化,人心思齐、干事创业、愉快工作的氛围还需要营造。要落实好市院《激励保护检察人员依法履职实施办法》,理直气壮地为担当者担当、为尽责者负责;完善并执行好考核评价机制,用足用活检察长奖励基金,最大限度地激发检察人员的潜能;统筹考虑好干部的培养、选拔和使用工作,让想干事、能干事、干成事、不出事的干部,在政治上具有与工作岗位、推动工作需要相匹配的待遇,更好体现自身价值。